蔷梨琉

清水甜文爱好者,请勿把合集全部点上!不定期更新,不更新就是三次太忙啦。

檀城回忆录(三)

民国au,ooc是我的。

私设余笛27,洪之光22,余笛单性转,生子预警!

后来,两人开始光明正大地约会了。

有一回,两人逛公园的时候,看到一群小鸭子笨拙地学游泳,余笛笑得前俯后仰。片刻之后,她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,赶忙捂住嘴巴。洪之光似乎并不介意,轻轻地拍着她的背给她顺气。

回到家,她想着,自己有多少日子没这么开心的笑过了?

余笛不再穿母亲的衣服了。她找了城里最好的裁缝做了几件小姑娘穿的旗袍和洋装,又去了理发店换了发型。

改头换面后,全城人都以为余大小姐还不到20岁。

她不知道和洪之光之间的关系可以维持多久,开心一天算一天吧。哪怕将来真的分开了,至少自己还开心过,人生也就没有那么苦闷了。

洪之光对余笛一直很好,不止一次说要带她回家见自己的父母。余笛拒绝了,她觉得洪家父母未必能接受自己。女人的年纪一上去,生育便会受影响。年轻姑娘有的是,哪个不能生孩子?


一天,弟弟王凯从上海发来电报,让姐姐速去上海。余笛来不及告诉洪之光就急匆匆地坐上火车走了。

第二天,洪之光接到了翟李朔天打来的电话,说余笛请他去自己家,有要事商量。

洪之光想都没想就动身去了余家。进了门,翟李朔天把他请进了书房,关上了门。

"请坐,洪少爷。"一个冷峻的声音传来了。

洪之光这才发现,长年卧病的余老爷正站在窗口向外望,背对着自己。

"不用了…我站着就好。"洪之光小时候见过这位伯父,不过几年前他就深居简出了,长时间不见面难免让人害怕。

"坐下。"余老爷的声音很淡漠。

洪之光听话地坐下了。

"我让王凯给笛儿发电报把她支走,正好把你叫来。"

洪之光恍然大悟,余老爷并非完全不问世事,想来他也知道了余笛求过自己帮忙的事了。

"听说,为了我那几个堂兄弟的事,她去求过你,是吗?"

"这是我和她之间的秘密,我不能说。"洪之光决定咬死不说。他害怕余老爷会怀疑女儿和自己做了不正当的交易。

"告诉我,她拿什么和你做了交易!"余老爷的声音提高了一个八度,"我是她父亲,我有权力知道!"

"伯父,这是我和令爱之间的秘密。她为了您为了余家做了很多的牺牲,求您不要责怪她。"

余老爷摇了摇头,"余家这么多年风风雨雨都过了,没想到现在要靠卖女儿来存活。这孩子太傻了,傻到连自己的名节都不要了。"

"您误会了,我们从没做那样的事!我之所以帮她,是因为我喜欢她。"洪之光被迫说出事实,说完就后悔了,害怕余老爷会反对两人在一起。

"你要知道,她比你大五岁。你们不合适。"

"合适与否不在于年纪。再说,我和她相处下来觉得她很好,并没有什么不妥。"

"你太年轻了,没经历过什么挫折。你不懂什么是合适。"

"不,和她在一起是我生思熟虑后的选择。"

余老爷不再说话了。

洪之光大着胆子问道:"如果,我想和令爱结婚,您会同意吗?"

他的话换来了长久的沉默。

"您也知道,她为了余家牺牲了那么多,没理由让她继续牺牲下去了不是吗?……"

"这种事,你说了不算。你要是真想娶她,让你的父母来和我谈。"

"是,伯父。"

"你可以走了。"

洪之光告辞了。他没能看到余老爷脸上的泪水。

翟李朔天吩咐人送走洪之光后,扶着余老爷坐到椅子上:"老爷,您身子不好干嘛还站那么久啊?被小姐知道又要担心了。"

"是时候了。"余老爷喃喃自语。

"什么时候?"


过了两天,郑老爷来了。这世上的人几乎都有爱好,有爱吃的,爱玩的,爱看书的,爱打麻将的。这位郑老爷平生第一大爱好便是做媒。他眼光毒辣,天生好口才,做媒几乎就没有不成的。

虽然余家和郑家交情不深,但都是檀城大族,还是要应酬的。

坐在厅里,余老爷吩咐下人沏好龙井茶,摆上果点。

"郑老兄,今天来寒舍有何贵干啊?"

"余老弟,你这话就差了。没事我就不能来吗?"

"怎么会呢?我这里随时欢迎您来。"

"我呢,想买些上好的药材给我太太补身子。听说你家大小姐去上海了,这不是找不到管事的人了吗?我就来了。"

"哦,我等下就让管家去药材行给您拿些来选。"

"那就有劳了。"郑老爷环顾四周,发现余家的陈设都很素。"你家大小姐今年有25了吧?"

"不止,快27了。"余老爷忍不住叹气。女儿的婚事是他的心病。他舍不得女儿出嫁,于是余笛就一年年地拖了下去,以至于拖到了现在。

"你家应该办点喜事,图个吉利。人逢喜事精神爽,你的病也会好起来。"

"怎么,你是要给我儿子说媒?哪家的女儿?"余老爷故意试探郑老爷。

"姐姐没出嫁,弟弟怎么能娶媳妇?"郑老爷吃了一块点心,慢条斯理地擦了擦嘴,"我是给你家大小姐说媒。"

"我女儿,可不能嫁给人家当二房啊。"余老爷顿时紧张了起来。

"我可不像那些媒人,坑蒙拐骗,为了钱黑的能说成白的,有一男一女就给凑起来。我给她说的是洪家的大少爷,从美国留学回来的那个。"

"他家儿子不是很年轻吗?"

"你真是古板。人家留学回来的,年龄这种东西根本不在乎。再说,那洪少爷长得老,看起来比你女儿还老呢。"

余老爷不作声了。

"洪老爷很喜欢你家女儿。你也知道,洪家都往政界发展,对生意不怎么擅长。他向我保证,你女儿嫁过去,洪家的产业就都归她打理。洪太太和你太太的感情也很好,她不会亏了你女儿的。"

看到余老爷没反应,郑老爷干脆步步紧逼。

"你要知道,洪家也是檀城大族。如今檀城大族里适婚的少爷可不多。张家少爷和你女儿同岁,可人家从小和赵家定了娃娃亲。要你女儿嫁给庶出的孩子,你肯定不愿意。嫁给人家当填房,那更不成。你可得抓牢这个机会啊。洪少爷是嫡出的,又是老大,将来洪家的产业还不是都捏在你女儿手里?"

"这…我可不会为了钱卖女儿。"余老爷心动了,但还是要装作不在乎的样子。

"有些人家,姨太太就有好几位,孩子也一堆。那样的人家,难免多事。洪老爷对他太太很好,就娶了一个太太,生了两个儿子。洪少爷从小耳濡目染,会好好待你女儿的。"

余老爷再也找不出反对的理由了。

余笛从上海回来后,看到洪老爷洪太太坐在客厅里。

她大吃一惊,赶忙打电话给洪之光。

得知了父亲的调虎离山计后,她有些懊丧。这事怕是瞒不住了。

晚上,父亲把她叫进书房:"你喜欢他吗?"

余笛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"我不舍得离开您。"余笛跪了下来,把头放在父亲的膝盖上。

"是我耽误了你。你得为自己而活。"余老爷用手摸着女儿的头发,"时候到了,你去吧。从此余家的福祸都不再是你的责任了。"

余笛是他的左膀右臂,而他为了女儿的幸福必须主动斩断它。

过了几天,报纸上刊登了余家小姐与洪家少爷订婚的消息。

王凯从上海回来后,听说了姐姐要结婚的消息,怒气冲冲的跑到洪家去找洪之光算账。可最后两人却成了很好的朋友,还在一块喝啤酒。

婚礼办得很隆重,两个家族的财力加起来,让全城人都瞩目。

新婚之夜的时候,余笛笑着趴在洪之光身上,用纤纤玉手一颗一颗解开了他的衬衫扣子。

"有没有后悔没有早点得了我?反正我最后也嫁给你了。"

"不后悔。"

"为什么?"

"因为要对你负责。"洪之光抓住了余笛的手腕,把她压在了身下。

余笛过上了无忧无虑的少奶奶生活。洪老爷还年轻,她也不想过早插手事情,先玩上几年,弥补一下逝去的青春好了。

结婚半年,余笛就怀孕了。洪之光有些懊恼,二人世界还没过够就有了孩子。余笛倒是无所谓,生好交差就行了。

十个月后陈博豪出生了,小东西白白嫩嫩,五官精致,像极了她。

--------TBC------

评论(3)

热度(13)